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记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钟平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2-12-19 14:55:54
 “航母舰载机飞行员是在刀尖上跳舞,招生工作是在带电作业。”没想到,眼睛会笑的中央美术学院招办主任钟平语出惊人。
  36年党龄,27年军龄, 这位在高等美术教育圣殿10年磨一剑的招生人,用一颗赤诚、警醒之心在中央美院招生办主任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责任至上的招生人之歌。
 
一个完美主义者:从“门外汉”到零误差
  每年2月,送走100多人的外出组考队伍,钟平总会有瞬间的恍惚,像是回到军营,一场新的招生战役又打响了。
  30000∶800,这是中央美院2012年本科报名和录取人数之比。难怪考生对它趋之若鹜,这所毛泽东题写校名,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任教过的高校,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滥觞,更是美术类精英人才的摇篮。
  在钟平眼里,在这所炙手可热的名校当招办主任,只意味着“责任”二字。
  1999年,正团职军人钟平转业到中央美院。两年后岗位调整,她“阴差阳错”地接手招生工作。当年,美院招生规模从不足100人扩大到500人,报名考生由1000人猛增到12000人。考生的井喷式增长带来严峻挑战,组考、评卷办法都要改变,几百几千张卷子可放在一起比对判分,近十万份卷子如何比对?
  她暗下决心:艺考之路格外艰辛,很多考生连续几年报考中央美院,自己要对考生负责;中央美院是高等美术教育的旗帜,一定要公平公正地为学校招进最优秀的学生。
  教育部、各地的招生政策要理清,高校招生办法和规章要了解,招生流程细节要准确把握,改革的步伐必须稳健迈出……为此,“新兵”付出了超出想象的艰辛与努力,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将小本子放在枕边,想起什么就记上一笔。美院历史上的第一次规模化扩招最终平稳落地。
  钟平说,此后11年,她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为招生立规范。美术类招生程序复杂,她和同事们修订、创立的招生流程及岗位职责,细化到了各个环节,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关键环节精准到几点几分做什么。“我过于要求完美,一起工作的人很累”她说。
  她经常提醒大家,每个环节必须严谨规范,细节上的马虎也会让招生翻船。为保证质量、防止作弊,学院统一在北京采购美术用纸,试卷上的考生信息码用透明胶条加封、打孔,试卷运回北京统一评阅,每份卷子由9至13名教师集体打分……
  在这支精益求精的招生团队的努力下,10余年来,美院试卷完好率及数目准确率达到100%,专业成绩实现零误差,得到了社会信赖,也为美院赢来赞誉。
 
心底有杆秤:一面是考试公正,一面是考生前途
  “招生人首先要人品、觉悟过关,必须心底有杆秤,一面是公平公正,一面是考生前途。”钟平说,因为责任心不到位而影响一个孩子的命运,是她最不能容忍的。
  招生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个别人抵制不住利益诱惑,使招生工作成为“高危”岗位。钟平告诫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毁了一辈子的清白名声。遇到家长企图通过拉关系让孩子进入美院时,她首先想到肩上这沉甸甸的责任。这责任来自学校的信任、来自社会的监督,更来自考生的期盼。她坚守自己的规矩,工作之外,绝不与考生家长单独会面,绝不接受考点的旅游邀请。
  工作中,这个“受折磨的招生人”常因被误解受委屈。家长有威胁恐吓的,有激愤咒骂的……将心比心,她理解艺考生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执着,也体会家庭为孩子倾注的心血。她只能耐心地介绍学校的做法,打消家长的疑虑。
  对于心底的苦楚,她选择自我排解:晚上回家,蒙上被子大哭一场;第二天上班,面对大家照样阳光灿烂。
  “招生人要有一颗强大的心。如果怕压力,就不要干招生”。她说,压力来自社会,在校内是零压力。学校给了她太多信任和支持:招生时对本校教师子女一视同仁,招委会结束2小时内,录取结果就上网公布。
  “单纯,超认真,‘轴’。”她评价自己,“我有时会让人觉得不近人情,然而,‘中央美术学院’这几个字,在我心里分量太重、太神圣。我不能给她抹黑,更不能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信任。”
 
未曾谋面的家长:周末短信一发五年
  五年多了,每逢周末,钟平打开手机,一条健康养生的短信就会如期而至。说来难以置信,发短信的竟是一位从未谋面的学生家长。
  2008年,在学校打印高考录取通知书时,一个考生打来电话,说自己文化分数达到了美术史的录取分数线,但查询时发现没被录取。
  钟平非常重视,立即核查。原来,考生报名时的生源地填写了“河南”,学校按规定将其专业合格信息报给了河南省备案。由于考生的父亲作为引进人才去了上海工作,考生享受相应政策在上海参加了高考。河南没有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上海没有考生的专业合格信息,两地都不能向美院投档,考生因此落榜。
  查明原因,钟平马上与两地招办联系,及时为考生办理了跨省录取手续。考生和家长没料到,他们和钟平素昧平生,却受到如此“关照”。孩子“绝处逢生”,家长从此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执着地向钟平表示感谢。
  每年开学,看着1000多名朝气蓬勃的新生迈入美院,是钟平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她会觉得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让学校放心,让考生和家长满意,让自己问心无愧,这三点支撑她走到现在。
  对这位招办主任,美院人连续多年将“优秀中层干部”的荣誉给了她,给了她“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这个她最看重的荣誉。建党90周年,她又被推选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是其中唯一的高校招生办主任。
 
愧对妈妈:天人两隔终生遗憾
  妈妈,钟平心里永远的痛,痛到想起就会潸然泪下。
  钟平是长女,这个被家人和朋友称为三从四德“中毒太深”的孝女,却为妈妈留下终生遗憾。
  2004年4月,正值招生关键时期,钟平带领16个工作组封闭评卷。无人知道,她年迈而患重病的母亲此时正在医院抢救。一天,妹妹打来电话告诉她,妈妈病情加重,下午刚抢救过来。她多想马上飞到千里之外的妈妈身边陪陪她啊,可是评卷已到了关键时刻,自己怎能离开?
  她嘱咐妹妹,替她安慰妈妈,成绩一发布,她就马上过去。放下电话,她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成绩发布前的三天,工作节奏格外紧张,忙碌中的她没注意到手机居然没电了。她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夜里,她刚进家门就接到妹妹的电话:“姐,妈走了……”泪水夺眶而出,她自责,在母亲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没能守在身边,竟让老人带着遗憾走了。
  “这是我用一生都无法弥补的伤痛。”钟平含泪说,“但是我的工作关系到考生的命运,妈妈不会怪我的。”
  常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使她积劳成疾。2010年春,她在整理考场时突然腰部一阵剧痛,腰椎间盘突出病又犯了。医生要她卧床休息。她恳求说:“医生,千万别让我躺下。明天就评卷了,我得过去。”医生哭笑不得:“难道地球离了你就不转了?”
  第二天,她手扶着腰、小心挪着步子准时来到评卷现场。“您就不能歇会儿?”对她的这份“倔劲儿”,大家习以为常。2006年秋天,她就曾拄着拐杖、拖着打了石膏的骨折了的腿坚守在研究生报名确认现场。
  其实,工作之外的钟平有点“小资”,喜欢看芭蕾、听京剧、读女作家的作品,喜欢有感而发写些随笔,喜欢班得瑞的轻音乐。在外留学的儿子是她心底最柔软的牵挂和骄傲。
  这就是钟平,一个热爱生活、对工作较真儿的招生人。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